中心首页 » 教育技术 » 正文

网络课程项目建设指南

发布时间:2012-09-02
 2011年度广州医学院网络课程项目建设指南

2012.6

网络课程是通过网络表现的某门课程的教学内容及实施的教学活动的总和,是信息时代条件下课程新的表现形式。它包括按一定的教学目标、教学策略组织起来的教学内容和网络教学支撑环境。其中网络教学支撑环境特指支持网络教学的软件工具、教学资源以及在网络教学平台上实施的教学活动。网络课程具有交互性、共享性、开放性、协作性和自主性等基本特征。

网络课程建设要求如下:

 

一、网络课程建设必须以学生为中心,学生是教学过程中的主体,所有的教学资源都必须围绕学生学习来进行优化配置,教师的任务是指导学生如何获取信息,帮助学生解决学习过程中的问题,并帮助学生形成一套有效的学习方法和解决问题的方法。

 

二、网络课程教学设计原则:

1、注重教学目标及教学内容分析;

2、设计教学活动时注意情境创设,强调“情境”在学习中的重要作用、注意信息资源设计,强调利用各种信息资源来支持“学”(而非支持“教”)

3、强调以学生为中心、注重自主学习设计;

4、强调“协作学习”,要注重协作学习环境设计、注重基于网络教学策略设计。

 

三、网络课程的具体开发应满足如下基本要求:

1、网络课程建设要充分体现远程教育的特点,能提高学习者学习兴趣与自觉性;2、网络课程必须满足在互联网上运行的基本条件,还应具备安全、稳定、可靠、下载快等特点;

3、对课程内容中的重要部分,可配合采用图片、视音频或动画来强化学习效果,但要避免与教学内容无关的、纯表现式的图片、视音频或动画。

 

四、网络课程的主要栏目应包括:

包括“课程信息”(课程简介、教学大纲、授课教案、参考文献等)、“课程内容”(包括文本、图片、视音频、动画等)、“课程资源”(含图片库、视音频库、动画库、课堂录像、电子课件、网络课件、学生作品等)、“在线测试”,“交流学习”等,可根据课程特色,自行增设栏目,以方便学生自主学习和协作学习。

1、“课程内容”栏目要求:

a)     与课程内容相关的图片100张以上,文件格式JPGPNGGIF,分辨率400*300像素以上,自行拍摄或扫描最佳;

b)     动画15组以上,Flash3D动画,可在网上下载,自制最佳;

c)     视音频15组以上,可在网上下载,自制最佳,视频画面320*240像素以上,文件格式采用FLVWMV

2、“课堂录像”栏目要求:

课堂录像3节,每节课30-50分钟,由学校组织免费在录播课室录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