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首页 » 教育技术 » 正文

【活动资讯】广医基础教育对口帮扶项目之2023年清远市、连山县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系列活动圆满落幕!

发布时间:2023-12-01

为进一步提升清远市和连山壮族瑶族自治县中小学教师信息素养和教师教学能力,推动教师将信息技术手段融入教学设计和跨学科教学,促成信息化共享共建,展示清远市基础教育信息化培训建设成果,推动清远市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近日,由广州医科大学联合清远市教育局与连山壮族瑶族自治县教育局联合举办2023年清远市、连山县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系列活动圆满落幕。

本次活动从6月30日开班后,开展了线上网络研修、线下实操培训、在线集备大赛、成果展示与交流四个阶段活动,历时4个月。7-8月共96名教师线上完成了30学时的网络课程培训,主要包括信息化理论与技能、技术与学科融合应用等方面内容;9月19-20日60名教师分别在清远市第二中学和连山壮族瑶族自治县教师发展中心参加了6学时的线下实操培训,培训内容主要为课件制作与数字化教研平台的实操;9-11月参加线上培训中的88位教师同一学科、跨学校、跨地域组成了19支队伍展开了在线集体备课大赛,并评出优秀作品。本次系列活动强化信息技术与学科融合,理论联系实际,为清远市、连山壮族瑶族自治县中小学校提供了形式丰富多样、针对性较强的培训,深受参训教师好评。

清远市线下培训班 连山县线下培训班

在线集体备课大赛平台及数据

小组集备数据与专家评审界面

清远市连山县中小学优质资源共享平台

2023年11月24日下午,该系列活动——成果交流会暨结班仪式在线上隆重召开。广州医科大学教务处郑建民处长、教师教学发展与研究中心吴他凡主任、办公室许松青主任,信息与现代教育技术中心黄劲荣副主任及相关老师,清远市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席长华,连山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朱前勇、教师发展中心副主任廖志坚,华南理工大学附属实验学校曹慧萍老师出席了仪式,以及参与本次系列活动的清远市、连山壮族瑶族自治县中小学教师共计约100人参加了结班仪式。

成果交流会暨结班仪式

首先是在本次在线集体备课大赛中获奖的教师代表进行成果分享。佛冈县第一小学杨洁梅老师对其小组教学案例《PEP小学英语五年级上册unit3 what would you like》进行说课分享。其从指导思想与理论依据、教材分析、学情分析、教学目标、教学过程、板书设计、教学评价与反思八个方面对课例进行教学创新设计;深度融合信息技术培养学生的阅读能力、口语表达能力和跨文化意识,体现了以核心素养为导向的课堂。

杨洁梅老师作说课分享

清远市新北江小学曾洁婷老师对其小组作品《四年级上册第八单元《王戎不取道旁李》进行课件制作分享。其从集备回顾:感恩遇见,引领前行;课件制作思路;课件制作理念;反思与总结四个方面分享小组的集体备课过程与课件制作经验。她表示,非常感谢广州医科大学和清远市教育局的领导们能够为他们提供一个学习和展示的舞台。通过前期专家讲座的学习、广医信息活动群里的个性化指导、跨区域小组成员的齐心协力与分工合作使他们圆满完成这次集体备课大赛。在制作课件过程中,注重了课件设计美观,突出教学重点,结合培训所学的内容,使用信息技术中的互动教学工具,比如添加小游戏、通过蒙层、拖动、克隆、变色邓进阶技术来提高课件的吸引力和趣味性,激发学生学习兴趣。

曾洁婷老师作说课分享

本次在线集体备课大赛评委专家代表曹慧萍老师对在线集体备课大赛的圆满举办表示祝贺,对参赛选手的优异表现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这是一场有水平、有高度的比赛。通过以赛促培,以赛促学,以赛促教的方式,对促进教师个人成长与教师团队发展、促进学校办学水平的提升具有重要的意义。曹老师对本次大赛的总体参赛情况进行总结,根据评分细则对每位参赛者的作品进行了深入点评,从教学目标的撰写、教学方法的改进、技术融合教学的设计、教学设计文案的撰写、集备过程的互动等方面对老师们提出了许多优化的建议,最后从如何加强集备研讨的针对性与构建高质量的校本新形态两个方面提出新的展望。

评审专家代表曹慧萍老师作大赛点评

信息与现代教育技术中心黄劲荣副主任作活动总结。黄主任表示,根据前期需求调研结果,结合高等教育与基础教育领域,联合校内外资深教育信息化专家,校企结合,多方力量联合,为清远的老师们打造了满足需求、高质量的活动方案,并按计划开展各项培训活动。参与活动的教师们学习积极性较高,满意度高,许多教师自行在学习平台发表了高度评价。最后她公布本次集备大赛的获奖名单与系列活动结业名单,祝贺所有获奖的教师团队以及96位顺利结业的老师,希望各位老师回到工作岗位,能够改变传统教学理念,坚持学习新理论与新技术,不断提升信息化素养与技术应用能力,将学习到的信息化教学理论与技能深度融合应用到学科教学当中,促进教学改革,不断提高教学质量。我们也将继续做好调研,不断优化培训内容与服务,为清远市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计划贡献广医力量。

信息与现代教育技术中心黄劲荣副主任作活动总结

最后,教师教学发展与研究中心吴他凡主任作总结发言。她表示,通过搭建了学习交流平台,清远市、连山县的中小学教师在平台上学习信息化教学理论与技能、开展教研与教学实践,相互借鉴、共同进步,这对推动教育现代化,提高教学质量,促进教育公平具有重要的意义。特别感谢广医信息与现代教育技术中心、希沃团队、还有清远市教育局相关部门老师们的辛勤付出,使本次活动圆满完成。向获奖和结业的老师们表示热烈的祝贺。大家用汗水和智慧,证明了自己的实力。希望老师们在今后的工作中,发扬学以致用、勇于创新的精神,为教育基础教育事业贡献更多的力量!基础教育对口帮扶之教师信息技术能力提升活动虽然告一段落,但探索与实践仍在前行。我们将秉持“广医所能、清远所需”的原则与清远携手共进,为基础教育的美好未来努力奋斗!

教师教学发展与研究中心吴他凡主任作总结发言